二是传统文化滋养内在自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注重团结奋斗。《周易》云:“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孟子・公孙丑下》提出:“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淮南子・主术训》讲到:“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三国志》写道:“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千人异心,则无一人之力。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荀子曾说过,人,力不若牛,走不若马,而牛马为用何也?曰:人能群,彼不能群也。因此,荀子强调,人不能无群。几千年来,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基因。从“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的朴素道理到“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的金玉良言,从“五方之民共天下”的大一统观念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统一始终被视为中华民族“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义”。中华文化崇尚和谐,和合文化源远流长,从“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以和为贵”的道德观,“协和万邦”的天下观,到今天的“和谐社会”“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都源于传统的和合文化。“和合”是指在承认事物各不相同,有矛盾、差异的前提下,把彼此不同的事物统一于一个相互依存的和合体中,并在不同事物的和合过程中,取长补短、存优去劣,使之达到最佳组合,由此促进新生事物的产生,推动事物的发展。“和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是中华先民在生产生活实践基础上积累的智慧结晶,在中华民族不断融合不同文明和多元宗教的历史进程中展开,追求以和谐为导向的多样性共存互补。孔子以和作为人文精神的核心,曰:“礼之用,和为贵。”道家认为,万物都包含着阴阳,阴阳相互作用而构成和,和是宇宙万物的本质以及天地万物生存的基础;佛教则讲因缘和合。和合成为中国文化中被普遍接受和认同的人文精神。和合文化不但是中华文明处理不同文化、宗教、地域、国家、社会和人际关系的重要文化理念,也是中华民族千年不绝的连续性文化实践。和合文化的根本是引领团结。

      申诉人李某某是一名盗窃案的被害人,因家庭困难,到检察院提请刑事申诉。她收入低微,并独自养育两个正在上学的未成年子女,一家三口挤在租住的十余平米的房间里。了解到李某某的诉求与困难,该院检察长陈治立即与该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李恩岳协商,解决她们一家三口住房难、无力承担租金等问题。后来,更为李某某开启“绿色通道”,由当地村委为当事人申请公租房,并减免租金。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一直坚持的理念。

 

开运体育客服电话

      四是立足现实强化内在自觉。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全局。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处于关键阶段,必须以团结凝聚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长期存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世界进入到了新的动荡变革期,地缘政治博弈加剧、地区热点事件频发、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等问题依然困扰世界,全球治理体系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进一步扩大,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层出不穷。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以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这使得我们责任更加艰巨,环境更为艰难。特别是美国视我国为战略竞争对手,不择手段对我国进行围堵打压,民族、宗教、涉疆、涉藏、涉港、涉台等统一战线相关领域已成为西方反华势力对我进行干扰破坏的重点和焦点,统战工作越来越成为国际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在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祖国统一等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分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依靠团结凝聚力量,围绕中心,向着我们既定的目标不懈奋进。

 

      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承担主导责任,不仅是诉讼的承上启下的枢纽和监督者,而且是罪案处理的实质影响者乃至决定者。为了最大限度地激活这项制度,在2019年8月的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会上,最高检提出,到年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当月适用率要达到70%左右。70%适用率的目标,来自于司法实践的支撑。办案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比例达到80%左右,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在这类案件中,绝大多数被告人85%以上一审宣判后不再上诉,认罪、认罚。对此类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行程序分流,符合刑事司法简案快办、难案精办的趋势。(撰稿:江会阅)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31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3466回复 6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赖滢露LV2六年级
      2楼
      中非合作“正青春” 中国—贝宁青年线上对话在上海举行
      2024/03/28   来自临夏市
      8回复
    • 甄儿峰LV6大学四年级
      3楼
      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和谴责抹黑诋毁《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言论
      2024/03/28   来自巩义市
      9回复
    • 常朗唯LV7幼儿园
      4楼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024/03/28   来自鹤岗市
      8回复
    • 苏晨诚LV0大学三年级
      5楼
      加沙地带卫生部门:本轮巴以冲突已致加沙超3.17万人死亡
      2024/03/28   来自都匀市
      6回复
    • 倪以爱LV9大学三年级
      6楼
      日本政府拟26日敲定解禁战机出口
      2024/03/28   来自日照市
      4回复
    • 葛民泰LV7大学四年级
      7楼
      广西平果:改革开放“炼就”革命老区新传奇
      2024/03/28   来自绍兴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图片故事:内蒙古奈曼扶贫记#

      舒淑行

      1
    • #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

      钟信爽

      5
    • #大熊猫野外种群总量增长至近1900只#

      孙保海

      9
    • #桑麟康:连环画故事创作实践者

      莫中俊

      1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