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司法实践检验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被认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司法制度的重大创新,丰富了刑事司法与犯罪治理的“中国方案”。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需求,希望司法政策与时俱进,期盼社会长治久安;司法机关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必须遵循司法规律,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党中央决定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仅着眼于提升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更着重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罪犯改造。2018年10月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正式确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中国一如既往,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努力为人类和平和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www.龙虎

      3月25日,国台办发布消息称,马英九先生将率台湾青年于4月1日至11日到广东、陕西、北京等地寻根、交流,参加“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等活动并参访。当天在北京参加由中华文化学院、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共同主办的“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活动的台湾著名作家、诗人杨渡谈及此事时表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在追根溯源上,它是一个文化上的寻根。两岸应该有一种和平、友善、互助的正面力量,像马英九这样就挺好,民间有更多这样的活动也很好。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师何挺:现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刑诉学界最关注的话题。从张军检察长2020年10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的专项报告来看,该制度在全国的适用率并不平均,包括现在检察机关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的比率以及量刑建议被采纳的比率都不太平均,而且在不断变化过程中。请问,从该制度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您觉得适用比率多少是比较合适的?(撰稿:卓航斌)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79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6680回复 9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公冶菡秀LV8六年级
      2楼
      深耕“错峰游”,让淡季不淡
      2024/03/29   来自巴彦淖尔市
      8回复
    • 习蝶宝LV6大学四年级
      3楼
      法国警方:尚未发现巴黎火车站袭击案存在恐袭迹象
      2024/03/29   来自驻马店市
      6回复
    • 慕容维淑LV7幼儿园
      4楼
      探寻“何以中国”,照鉴“未来何处”——中国考古发展新趋势观察
      2024/03/29   来自广州市
      8回复
    • 戚芬子LV3大学三年级
      5楼
      「环球网」椰子水价格暴涨4000%!供不应求!曾经的“边角料”,彻底火了
      2024/03/29   来自伊宁市
      2回复
    • 纪忠信LV4大学三年级
      6楼
      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发挥北京优势
      2024/03/29   来自华阴市
      6回复
    • 彭曼洋LV0大学四年级
      7楼
      毛主席说,还是逆反的学生的有出息
      2024/03/29   来自二连浩特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高效行动派”:灵活处理群众需求 亲属证明“轻松办”#

      章霞纨

      4
    • #《每周质量报告》 20231217 “刷”出来的流量#

      许慧萍

      0
    • #即时零售畅通消费微循环#

      东林杰

      6
    • #南方振兴|印尼推广使用本币结算以摆脱美元依赖

      徐惠绿

      6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