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谢谢禹涵同学。法科学生更应关注社会现实,在实践中提升法律智慧。您关注的其实就是我们在司法实践中高度重视的金融风险问题,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也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加大防范、惩治力度的问题。对于防范金融风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进行专门强调。司法不能仅仅消极地受理、办理具体案件,更要能动、积极地反映社会需求,在司法过程中,研究分析倾向性问题、社会治理问题之所在,以检察建议、以典型案例引领向社会发出预警防治信号,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天气预报’,促进防范各类金融领域的“黑天鹅”“灰犀牛”,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人民群众在金融活动中的合法权益。这可以理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

      “多亏了你到我们家讲解反诈知识,要不我真的就把养老钱转出去了。”“那天要不是你的耐心劝解可就出现大麻烦了,感谢感谢……”革命手机里的微信里,消息一直响个不停。平日里,他深入辖区,以谈心、交心、拉家常的形式,把党的理论书籍、惠民政策文件、法律法规送进牧民毡房、放牧点,同时,充分发挥“片长”与群众密切联系的优势,第一时间上门耐心劝导,积极调解矛盾。如今,化解草场地界、家庭婚姻纠纷已成为他的日常工作,“有事找革命”也成了片区牧民群众的口头禅。

 

聚彩堂澳门资料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2020年秋冬之际,由中央政法委、教育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专题系列讲座再次走进高校,政法实务专家走上讲台,深入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司法实践,协同培养卓越法治人才。根据此项工作安排,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和二级大检察官、最高检副检察长陈国庆先后于2020年12月14日和12月16日在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授课并与大学生互动答问,回应当代大学生的法治关切,深入探讨中国法治问题。

 

      司法体制改革的重点是什么?景汉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将司法责任制改革作为“牛鼻子”,以此为主线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实行司法责任制,首先是把办案能力过硬的人员选拔到法官、检察官岗位上,把司法工作人员分为法官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政工党务等司法行政人员三类,对法官、检察官实行员额制,推动法官检察官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其次是按照权、责、利一致的原则,赋予法官检察官办案权力,并对自己办的案件负责,既明确法官、检察官的办案职权,又明确责任,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再次是完善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实行符合司法职业特点并与单独职务序列配套的保障和激励机制,确保权、责、利相统一。第四是因地制宜推进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防止地方保护主义的干扰,保障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撰稿:郎寒园)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39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1842回复 6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谭舒绍LV2六年级
      2楼
      强国论坛杯“时代新人说”全国演讲大赛太原专场
      2024/03/29   来自合山市
      5回复
    • 毕鸿启LV2大学四年级
      3楼
      今晚拿下新加坡,国足才配讨论“生死战”
      2024/03/29   来自赤壁市
      8回复
    • 杭昌启LV9幼儿园
      4楼
      湖南省湘西州邀请先进典型为新兵送寄语
      2024/03/29   来自温岭市
      4回复
    • 卓茂学LV2大学三年级
      5楼
      专访|中国生态文明理念蕴含大智慧——访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
      2024/03/29   来自东方市
      5回复
    • 屠坚凤LV8大学三年级
      6楼
      南疆军区某团某连创新体能训练方法
      2024/03/29   来自沭阳市
      5回复
    • 昌河达LV1大学四年级
      7楼
      热解读|全国两会后首次考察 总书记多次强调这一“转化”
      2024/03/29   来自阳江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北京近日风雨多变,明天傍晚至夜间有大风沙尘#

      吕恒雄

      8
    • #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治理之道)#

      萧锦昭

      2
    • #《焦点访谈》 20240326 高额彩礼何时休#

      连逸萍

      2
    • #美国政客为什么“害怕”中国制造的起重机

      祝婷平

      4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