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检察院是“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应勇深入调研基层检察院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探索轻罪治理、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应勇强调,民生无小事。要从增进民生福祉、厚植党执政根基的高度,充分认识“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检护民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聚焦重点人群、突出重点领域,紧盯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侵害人民合法权益、严重损害社会公益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各项检察职能,协同相关各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醉驾”是典型的轻罪案件。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和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既要严格执行“两高两部”关于醉驾治理的意见,也要有力监督其他执法司法机关严格规范执行,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要借鉴醉驾治理经验,积极探索构建轻罪治理体系,实现对更多轻罪案件的体系化有效治理。要在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的前提下,探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繁案精办、简案快办,不断提高办案质效。要全面准确理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既要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也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和治理。预防就是保护,治理也是挽救。

      司法改革有什么规律可循,又要达到什么目标?景汉朝指出,从改革内容看,我国的司法改革经历了“由小到大”“由简单到复杂”的历程,从计划经济时代交易少、纠纷少、案件少,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纠纷案件不断增多,司法体制改革也呈现出“强调当事人举证责任——庭审方式改革——审判方式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的发展脉络,这一轨迹与逻辑,是对司法改革规律性认识的生动阐释,完全体现了问题导向,符合马克思主义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基本原理。司法改革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须处理好公正与效率的对立统一关系,提高司法公信力,树立司法权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司法的风气。

 

马合六彩

      应勇强调,基层检察院是检察工作的基石,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线。基层检察工作要贴近群众、贴近民生,更加注重司法便利、司法效率,做优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要主动适应刑事犯罪结构变化,借鉴醉驾治理经验,积极探索构建轻罪治理体系。要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坚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深化综合履职,以检察司法保护促进“六大保护”,合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治理,对未成年人实施的故意杀人或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等严重犯罪,符合核准追诉条件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积极协调推动专门学校建设,健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加大教育矫治力度,携手各方坚决遏制未成年人犯罪高发势头。

 

      “国家层面上诉审理机制,简单地说,就是将有关上诉案件集中至国家层面机构统一审理的机制。”郃中林介绍,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战略部署,是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司法改革举措,是我国司法领域服务保障科技创新体系的一种新型体制,是司法领域支持全面创新的一项基础制度。(撰稿:韦健世)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42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633回复 3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倪烟蕊LV0六年级
      2楼
      学法时习之|4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2024/03/29   来自怀仁市
      9回复
    • 祝伯鹏LV4大学四年级
      3楼
      益生股份董事长号召员工增持 夫人减持套现1.4亿
      2024/03/29   来自象山市
      9回复
    • 林园彬LV1幼儿园
      4楼
      雷赛智能FM系列无框电机成功量产
      2024/03/29   来自昭通市
      6回复
    • 堵冰菊LV6大学三年级
      5楼
      用继承实现粒子类
      2024/03/29   来自阜新市
      7回复
    • 终霭爽LV0大学三年级
      6楼
      月光下的木星
      2024/03/29   来自昌都市
      1回复
    • 薛香紫LV3大学四年级
      7楼
      第十七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在东京举行
      2024/03/29   来自新乐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美日寻求的这场“最大规模”升级将严重冲击地区安全#

      霍明克

      6
    • #北京发布网红打卡地 金融支持计划#

      解义瑶

      1
    • #人民网三评“蹭流量”之二:追逐暴利,罔顾伦理#

      路韵桂

      6
    • #黄圣依杨子直播事件6人被刑拘

      石玛毓

      5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