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各地差别比较大?关键就是看检察官是否积极努力、克服困难做好工作。适用认罪认罚程序,在审查起诉阶段实际上给检察官增加很多的工作量,包括以事实、证据、法律及有关案例教育、引导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这一工作,以前是诉至法庭后,主要由法庭去做。同时,还须请律师参与、阅卷,共同协商,达成一致,对检察官提出的量刑建议,与嫌疑人都予认同。同时还要做好被害人方面的工作,形成谅解、认同。这些工作量大、事难。从认真贯彻国家法律、实现公正和效率、真正化解矛盾,特别是履行好检察机关职责的角度出发,最高检提出适用率要达到70%左右。经过各地的努力,目标基本达到,不少地方到2019年12月份,单月全国的平均适用率达到了80%,2020年以来平均适用率已经达到了85%。比较高的适用率是可以实现的,这是基于我国刑事案件的实际情况、结构,在司法实践中提出的合理的目标要求。

      “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的初心与使命。走过20年办学历程的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动国际化办学目标,面向世界、勇于进取、做强特色,倾心倾情倾力为做好新时代‘侨’的大文章作贡献,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董事长吴新星说。

 

金算盘wvvw49819con下载

      经历司法实践检验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被认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司法制度的重大创新,丰富了刑事司法与犯罪治理的“中国方案”。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需求,希望司法政策与时俱进,期盼社会长治久安;司法机关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必须遵循司法规律,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党中央决定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仅着眼于提升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更着重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罪犯改造。2018年10月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正式确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司法改革有什么规律可循,又要达到什么目标?景汉朝指出,从改革内容看,我国的司法改革经历了“由小到大”“由简单到复杂”的历程,从计划经济时代交易少、纠纷少、案件少,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纠纷案件不断增多,司法体制改革也呈现出“强调当事人举证责任——庭审方式改革——审判方式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的发展脉络,这一轨迹与逻辑,是对司法改革规律性认识的生动阐释,完全体现了问题导向,符合马克思主义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基本原理。司法改革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须处理好公正与效率的对立统一关系,提高司法公信力,树立司法权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司法的风气。(撰稿:梁彦澜)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65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2578回复 1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韩时璐LV7六年级
      2楼
      两会新华鲜报|别让“尔滨”们变昙花,代表委员呼吁文旅IP繁花常在
      2024/03/28   来自古交市
      1回复
    • 幸阳芳LV2大学四年级
      3楼
      何建华专栏:宁波筑梦“两个金融中心”高质量发展
      2024/03/28   来自英德市
      4回复
    • 范新新LV3幼儿园
      4楼
      「冷笑话精选」有人问老婆怀孕期间,老公都会出去偷吃吗?看完这个男人的答案,全网都原谅他了...
      2024/03/28   来自那曲市
      7回复
    • 雍勇威LV4大学三年级
      5楼
      广东设立雷州经济开发区
      2024/03/28   来自汾阳市
      0回复
    • 黄庆峰LV2大学三年级
      6楼
      让知识产权更好支撑创新发展(人民时评)
      2024/03/28   来自湛江市
      7回复
    • 于融黛LV0大学四年级
      7楼
      02版要闻 - 奋勇争先,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2024/03/28   来自宿迁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08版经济 - 不添防腐剂严把原料关(经济聚焦)#

      贡瑞才

      4
    • #李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

      荆婷东

      6
    • #万亿“银发经济”风起,互联网医疗巨头如何分羹?#

      萧初初

      8
    • #[网连中国]他们,“光荣在党50年”!

      封骅豪

      9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