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在未成年人恶性犯罪事件发生后,如何做到更好地预防、减少乃至杜绝此类事件发生,专家学者往往会发表自己的见解,民众也会借助各种媒体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是专业问题同时也是社会问题,专家意见更为专业,但也应该让民众参与其中,因为这也涉及民众切身安全的社会问题,大家当然都有权利发声,因此,需要一个开放性的商谈平台让大家公开交流,不能因为民众意见不专业,就不屑一顾,也不能因为专家意见“不中听”,就对其网络攻击。最近的几起未成年人恶性事件发生后,我观察到专业人士和民众之间,甚至不同学科的学者之间、实务部门和学者之间都是有隔阂、对立乃至有冲突和分裂的迹象,这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也不利于社会共识的达成,我想最终的解决方案一定是取得了主流社会认同的方案,而不会是个别专家学者或者持偏激观点的民众意见。

      足球领域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绝非偶然。打“铁”溯“源”,治标治本,势在必行。今年全国两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体育系统正以中央机动巡视整改为契机,坚决惩治体育领域腐败,其中就谈到“坚决打击假赌黑,大力整顿行业风气,持续净化体育生态”。

 

满堂彩会员线路首页

      贾健:刑法修正案11新增了刑法第17条第三款“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应勇检察长的讲话其实是针对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说的,而不能认为这是要在现有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未成年负刑事责任的年龄。对这一款中情节恶劣的理解,学界一般认为包括采用残忍手段杀害的;动机特别恶劣的;行为对象是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弱势群体的;多次实施杀害、伤害的;一次杀害、伤害多人的等等。另外,还应该关注到应勇检察长调研时同时提到的,要“积极协调推动专门学校建设,健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加大教育矫治力度,携手各方坚决遏制未成年人犯罪高发势头。”这也反映出,对于未成年人实施的恶性犯罪,惩罚和教育改造不可偏废。

 

      第一,根据现有刑法条文,未成年人恶性犯罪事件中的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是否成立犯罪,如果成立的话,在现有的法定刑幅度内又如何裁量。这是法律问题,不以民意和专家学者意见为转移的。此类事件发生后,有专业人士呼吁责任不在犯罪嫌疑人,而是家庭、学校和社会没有管教好,认为犯罪嫌疑人也是被害人,要将之释放,或者认为这些未成年人不具有辨认和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不应该承担刑事责任;而很多老百姓则发声要将这些实施了恶性犯罪的犯罪嫌疑人判处死刑或者把他们关到监狱中,终身不得减刑、假释。实际上,这些声音都不会影响犯罪嫌疑人受到应有的审判。(撰稿:仇娴弘)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28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1101回复 1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荀月之LV4六年级
      2楼
      北外滩“穿上”春季“花衣裳”
      2024/03/29   来自临河市
      5回复
    • 申屠倩康LV9大学四年级
      3楼
      万科成为中国房地产信心危机最新受害者
      2024/03/29   来自高安市
      6回复
    • 平琳江LV8幼儿园
      4楼
      变废为宝!金山这家企业为迪士尼乐园、上海外国语大学提供了……
      2024/03/29   来自洛阳市
      3回复
    • 汪彬翰LV7大学三年级
      5楼
      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主干路网竣工通车
      2024/03/29   来自淄博市
      1回复
    • 匡东心LV5大学三年级
      6楼
      时政现场说丨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 育新时代“大先生”
      2024/03/29   来自永康市
      6回复
    • 邰行平LV9大学四年级
      7楼
      环卫工躺地库被碾身亡案国赔维持原判,当事人:被羁押366天 现在会多陪家人
      2024/03/29   来自龙井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文化和旅游部:7大板块25项主体活动陪群众过大年#

      杨友栋

      9
    • #废旧手机 物尽其用卡在何处#

      梅力梅

      3
    • #2020年全球旅游业收入损失1.3万亿美元#

      陈乐仁

      8
    • #部分外资产品仍未加入婴配乳粉追溯

      匡风风

      2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