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以“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为主题举行“最高人民法院法官讲坛”第二讲。知识产权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郃中林全面介绍了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建立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基本成就,并就法庭加强对下审判指导和对内审判管理的具体举措作了重点介绍;法官罗霞、张新锋、孔立明,结合自身经历和相关案例,向最高人民法院干警们分享从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体会与经验。

      赵宗慈等人的研究结论显示,无论是近期还是长期,沙尘暴多发区温度明显变暖,大部分地区变暖程度高于全球平均值,多数地区降水增加,风速有减小的趋势,北美和澳洲土壤可能变干,其他地区可能变得更湿。随着全球增暖水平的增加,这些气象要素的变化更明显。当全球温升水平为2℃(相对于1960年至2014年,大约相当于2050年)时,北美、中非和中亚将变得更热、稍湿、强降水增加(高信度或中信度),澳洲则将变得更热(高信度)、稍干(中信度);多数地区风速可能减小(中高信度),澳洲和北美沙尘暴将可能增加(中信度)。

 

直播大厅篮球

      法院干部要担起政治责任。管理责任、社会责任最终要靠每一名法官、法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在工作中具体落实。要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提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更加自觉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增强大局意识,善于跳出案件本身,从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妥善处理具体个案,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要深刻理解各项工作部署在国家和社会治理层面的考量,增强理性认同和行动自觉,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从“做完了”变成“做好了”,更加积极能动履职,扛起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重任。

 

      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全国各级法院去年收案同比增长15.6%,法官人均办案357件。面对如此繁重的审判任务,法院开展诉源治理,是不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调研组欣喜地看到,陕西法院在省委领导下,走出了以诉源治理促纠纷下降、以更多精力促社会治理的良性发展之路,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咸阳市乾县人民法院城关人民法庭、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共享法庭携手工会、妇联、残联、律协、调委会、物业管委会等单位,全面拓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防止于未发。视频连线中,咸阳市长武县人民法院反映,通过诉源治理把人均办案数由2022年的171件降到2023年的139件。张军指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国情决定了我们不能成为‘诉讼大国’”的重要指示,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携手更多单位做实诉源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源头,减少生产、经营、生活成本,最终让老百姓获益。“埋头办案只能疲于奔命,质效也很难保证。案件多,就要思考怎么从源头解决,以个案办理强化审判职责,促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要用好法答网、案例库,通过典型案例、示范庭审、普法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人民调解、行业专业调解的解纷水平,由点及面更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撰稿:都哲)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16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6475回复 2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龚翔琪LV0六年级
      2楼
      大妈在家烤香肠起火 消防员:到处都是一股香味
      2024/03/29   来自和田市
      0回复
    • 宽琳LV0大学四年级
      3楼
      今春首次跨境传输型沙尘天气来袭,将波及京津冀等13省份
      2024/03/29   来自潜山市
      4回复
    • 孔淑曼LV3幼儿园
      4楼
      2023智能视听大会将于10月21日在青岛举办
      2024/03/29   来自濮阳市
      1回复
    • 向骅初LV4大学三年级
      5楼
      节后综合征怎么破?专家支招
      2024/03/29   来自临沂市
      0回复
    • 颜壮翠LV0大学三年级
      6楼
      甘肃春季旅游火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2024/03/29   来自淮安市
      6回复
    • 庄堂民LV1大学四年级
      7楼
      “四盾齐进”!成都市最深盾构区间跑出“加速度”
      2024/03/29   来自东莞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新华视点丨汽柴油、甲醇地下交易缘何难禁绝?#

      甄会琰

      4
    • #工作哪有自己重要#

      管玲竹

      1
    • #影评丨《非诚勿扰三》:叙事无情 诚也不成#

      嵇航贝

      2
    • #【社论】邯郸初中生被害案,能否激活刑法修正案(十一)

      司马泰琴

      6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