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司法实践检验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被认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司法制度的重大创新,丰富了刑事司法与犯罪治理的“中国方案”。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需求,希望司法政策与时俱进,期盼社会长治久安;司法机关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必须遵循司法规律,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党中央决定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仅着眼于提升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更着重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罪犯改造。2018年10月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正式确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在固原市原州区检察院,应勇调研基层检察院建设、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去年一年不捕率、不诉率分别是多少?”“‘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醉驾案件的意见在执行中有没有问题?”“近两年未成年人犯罪上升了还是下降了?”应勇详细了解基层检察院监督办案、法律政策适用等情况。他强调,基层检察院是检察工作的基石,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线。基层检察工作要贴近群众、贴近民生,更加注重司法便利、司法效率,做优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要主动适应刑事犯罪结构变化,借鉴醉驾治理经验,积极探索构建轻罪治理体系。要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坚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深化综合履职,以检察司法保护促进“六大保护”,合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治理,对未成年人实施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等严重犯罪,符合核准追诉条件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积极协调推动专门学校建设,健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加大教育矫治力度,携手各方坚决遏制未成年人犯罪上升势头。

 

光头强论坛3344233

      一是加强帮扶合作。以“大手拉小手”形式,推动较大规模公证机构在公证员培训、软硬件建设等方面加强对偏远地区公证机构的扶持,以设置办证点、巡回办证等形式,满足偏远地区群众公证服务需求。探索通过机构合并等方式,调整整合“小散弱”公证机构,形成具有较强服务能力的规模公证机构,实现群众办理公证“就近办”。同时,推动公证服务资源进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获取公证服务的渠道。二是拓宽执业区域。近年来,我们有序扩大公证执业区域,多数省份已放宽至省级,取得了良好成效。为进一步探索扩大公证执业区域,更好服务区域协同发展,我们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探索更多公证事项一体化办理,推进更多高频公证事项“跨省通办”,方便群众就近选择公证服务。三是强化数字赋能。大力推广“互联网+公证”服务手段,扩大在线申请、在线办理、在线出证适用范围,推广远程视频公证在偏远地区、定点场所应用,让偏远地区群众也能享受到智慧公证服务。

 

      他赞扬中国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水资源综合管理(IWRM)、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举措,对中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等平台促进涉水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肯定。他阐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涉水议题的理念,呼吁全球团结一致、加强合作,以有效的水资源管理促进和谐与繁荣,以水之力助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撰稿:文筠弘)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7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4255回复 2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张儿菲LV2六年级
      2楼
      唐登杰当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24/03/28   来自肇庆市
      7回复
    • 贾昭全LV1大学四年级
      3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质生产力”
      2024/03/28   来自南京市
      0回复
    • 尤世锦LV4幼儿园
      4楼
      一图读懂|青浦区青峰人才政策2.0版|青浦区青峰人才政策2.0版
      2024/03/28   来自都匀市
      3回复
    • 苗玉进LV6大学三年级
      5楼
      联合国秘书长:全球仇恨蔓延令人担忧
      2024/03/28   来自宣化市
      0回复
    • 胡发雪LV2大学三年级
      6楼
      健身步道 擦亮运河金名片(体坛观澜)
      2024/03/28   来自荆门市
      1回复
    • 储舒柔LV2大学四年级
      7楼
      红水河畔的绿色新动能——广西天峨推进绿色发展见闻
      2024/03/28   来自辽阳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让美术与传播双向赋能#

      郎伟仁

      1
    • #甘肃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桑江洁

      4
    • #《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五卷):从宏观的大写意到严谨的工笔画#

      诸葛宜光

      8
    • #让“零碳”成为新潮流新风尚

      禄蓓枫

      4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