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醴陵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谭某云、吴某莲犯行贿罪,向醴陵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醴陵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谭某云、吴某莲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均构成行贿罪。谭某云、吴某莲在共同行贿犯罪中均积极主动,地位作用相当,故以行贿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依法追缴谭某云、吴某莲的犯罪所得1.07亿余元。一审宣判后,谭某云、吴某莲提出上诉。湖南省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经历司法实践检验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被认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司法制度的重大创新,丰富了刑事司法与犯罪治理的“中国方案”。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需求,希望司法政策与时俱进,期盼社会长治久安;司法机关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必须遵循司法规律,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党中央决定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仅着眼于提升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更着重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罪犯改造。2018年10月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正式确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牛彩彩摘网首页

      近日,全国妇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中国残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巾帼暖人心”深化维护妇女权益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促进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全面贯彻实施,着力推动解决影响和侵害妇女权益的突出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妇女群众。

 

      为什么各地差别比较大?关键就是看检察官是否积极努力、克服困难做好工作。适用认罪认罚程序,在审查起诉阶段实际上给检察官增加很多的工作量,包括以事实、证据、法律及有关案例教育、引导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这一工作,以前是诉至法庭后,主要由法庭去做。同时,还须请律师参与、阅卷,共同协商,达成一致,对检察官提出的量刑建议,与嫌疑人都予认同。同时还要做好被害人方面的工作,形成谅解、认同。这些工作量大、事难。从认真贯彻国家法律、实现公正和效率、真正化解矛盾,特别是履行好检察机关职责的角度出发,最高检提出适用率要达到70%左右。经过各地的努力,目标基本达到,不少地方到2019年12月份,单月全国的平均适用率达到了80%,2020年以来平均适用率已经达到了85%。比较高的适用率是可以实现的,这是基于我国刑事案件的实际情况、结构,在司法实践中提出的合理的目标要求。(撰稿:堵岩梅)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35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4681回复 3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贺珊义LV3六年级
      2楼
      《诗画中国》获亚广联奖 让世界欣赏来自东方的“诗情画意”
      2024/03/29   来自亳州市
      3回复
    • 赖仪彪LV0大学四年级
      3楼
      外交部驻港公署正告美方立即停止干预23条立法
      2024/03/29   来自韶山市
      1回复
    • 童珊初LV9幼儿园
      4楼
      【0327早报】飞书的调整令我非常遗憾的周三
      2024/03/29   来自仙桃市
      5回复
    • 郭琛心LV7大学三年级
      5楼
      精神病有什么好笑的?
      2024/03/29   来自白银市
      0回复
    • 江梵纨LV8大学三年级
      6楼
      (聚焦博鳌)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发展气候韧性 迈向可持续发展
      2024/03/29   来自鄂州市
      3回复
    • 孙睿建LV5大学四年级
      7楼
      法国:巴黎市中心燃气泄漏引发爆炸——已致3人死亡 40多人受伤
      2024/03/29   来自平果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全球商界领袖看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司空贝露

      3
    • #杭州今日限行尾号时间表(每周更新)#

      巩雯泰

      6
    • #联通智网科技荣获“中国汽车软件领军企业奖...#

      武友华

      5
    • #破解物联网“三座大山”:供电、软件碎片化、部署

      廖国彩

      4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