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抓好娃娃教育的同时,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在办案中引领提升道德规范。2020年12月25日,最高检党组在《人民日报》上发文指出:“在司法实践中,通过办案来引领、规范社会行为,是司法机关应承担的使命。检察机关在履职过程中也应注重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促进形成全社会普遍认可、充满正能量的价值理念和行为方式,更好守护公平正义、弘扬美德善行。”各级检察机关在履职办案过程中注重价值引领,促进全社会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通过办案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与善良风俗,用法治的力量引导人民群众向上向善。如“杭州一女子取快递遭诽谤案”由自诉转公诉,被社会各界认为是维护公民正当权益、落实民法典人格权保护的积极作为,彰显出检察机关维护网络秩序、维护社会秩序的法治自觉,同时也警醒世人: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在网络空间的行为同样应遵守公序良俗和法律规定,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网民。再比如,2021年3月1日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明确规定了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近日,“辣笔小球”仇某贬低、嘲讽卫国戍边的英雄烈士,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同时,为维护英雄烈士的合法权益,在军事检察机关的支持配合下,南京市检察机关决定公益诉讼立案并开展调查。此前,江苏省淮安市人民检察院对当地居民曾某侮辱救火烈士的行为,依法提起侵犯英烈名誉权的民事公益诉讼。这些案件的意义重在从法律层面对当事人的侵权责任予以确认,引导全社会尊敬英烈、崇尚英雄、崇德向善,实现了起诉一起、警醒一片、教育和影响社会面的良好效果。

      作为林公文化的发祥地,近年来,周宁县以林公为媒,不断加强与台湾在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祈福活动期间举办了林公文化恳谈会,周宁、台湾两地人士围绕林公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林公文化品牌建设、两岸文化交流等方面建言献策。“我们将通过一系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和内容让林公文化在台湾发扬光大。”台湾同胞何以茹说。

 

红桃国际在线

      3个月后,调研组与相关监管部门对这个问题有了深入认识。厦门市检察院通过制发3份检察建议,向当地监管部门提出建章立制、堵塞监管漏洞的建议;2022年3月,厦门市检察院与市邮政管理局共同制定《关于共同推进维护寄递安全监督、防范化解寄递风险工作的工作指引》,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管理;2022年7月,厦门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市邮政管理局开展加强寄递安全管理联合行动,助推诉源治理……据悉,该案的相关工作做法被还评为最高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典型事例、3份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2022年十佳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省人大代表、三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小清认为。她认真翻阅漳州中院在市两会期间向代表委员发放的《漳州法院服务高质量发展30大案例》,表示漳州法院抢抓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及时总结服务民营企业的好经验,既帮助代表委员通过案例学习法律知识、领会法治内涵,也彰显了漳州法院为重点项目解纷、为民营经济排忧解难、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司法担当。(撰稿:熊淑佳)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29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7958回复 4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范蓉寒LV6六年级
      2楼
      青岛新开两条欧亚班列快线
      2024/03/28   来自涟源市
      8回复
    • 于瑗鹏LV2大学四年级
      3楼
      “我拎包入住了保障房!”
      2024/03/28   来自玉溪市
      0回复
    • 左霞竹LV6幼儿园
      4楼
      北控惨负山东无缘锁定季后赛
      2024/03/28   来自个旧市
      9回复
    • 廖萱邦LV6大学三年级
      5楼
      新时代中国调研行·长城篇丨科技助力长城焕发生机
      2024/03/28   来自合作市
      2回复
    • 季武君LV4大学三年级
      6楼
      大风预警!南海西南部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级 阵风10级
      2024/03/28   来自温岭市
      2回复
    • 许亚亚LV0大学四年级
      7楼
      培育农业高精尖产业 打造国家种子硅谷
      2024/03/28   来自济宁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搭建干事创业舞台服务青年——江苏南通招引青年人才见闻#

      邹昌忠

      2
    • #胡塞武装称美英再次空袭也门北部多地#

      武岩翰

      4
    • #“我为群众办实事”微观察之二:用心用情用力护好“一老一小”#

      冉发梦

      3
    • #马斯克将投票共和党

      濮阳贞松

      4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