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健:第一,家庭教养缺失对于留守儿童的影响。根据社会控制理论,一旦社会约束被打破或减弱,人就很容易做违法或越轨的行为,换言之,随着依恋、参与、投入和信仰等社会约束的减弱,人们可能身处危险生活环境中,参与一种很容易越轨或者被害的生活方式。留守儿童的教养方式在预防越轨和被害问题上存在缺陷:1、父母对留守儿童在价值观上缺乏正确引导。农村留守儿童正处于三观形成的关键阶段,父母教养的缺席容易导致留守儿童正确三观的缺位。而三观将指引留守儿童性格的形成、日常生活习惯的养成以及交友对象、交友方式等,缺陷的性格、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不慎的交友行为,都有可能成为留守儿童越轨和被害的重要因素。2、在亲子关系上缺少有效沟通。这会导致亲子间产生隔阂,留守儿童对家庭的依恋程度较弱,对家人的信任程度较低,因而容易产生安全感低、自卑、怯懦和孤僻等心理特征。这些容易导致留守儿童脱离家庭的约束进而实施越轨行为,也更容易被加害者锁定成为被害对象。

      《意见》明确提出,开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与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环境监测、执法监管等协调联动改革试点,探索构建全链条生态环境管理体系。专家表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与国土空间规划各有侧重,将在支撑重大规划编制、优化生产力布局、指导招商引资等方面,分别在环境质量管理和土地用途管制上各自发力,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

 

cshjw,com

      除此以外,该馆正在展览的“线走丰姿——馆藏明清书法精品展”也于3月26日调陈上新,新上展品13件/套均为明清时期著名书家代表作。其中,明代祝允明草书《咏怀古迹五首》卷、文徵明行书李白诗卷为首次亮相;另有明代文徵明楷书《常清静经》册、赵宧光篆书七言诗句轴、董其昌行书临实际禅师碑帖轴,清代傅山草书七绝诗轴、金农隶书《憺道人梅花歌》轴、何绍基行书苏轼《书求墨》轴等兼具艺术审美、学术研究价值的精品力作与观众见面。(完)

 

      第三,未成年人恶性犯罪事件发生后,讨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刑事责任年龄是否应该再次下降,是否应该扩宽现有的刑法第17条第三款“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中的罪行种类,是否应该引入域外的恶意补足年龄制度,如何真正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的各方责任,如何健全并真正发挥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制度的效果,如何解决现在专门学校数量少、矫正效果得不到保障等问题,这些都还在探索、研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即使认为惩罚未成年人也是一种教育方式,但从根本上来看,预防未成年人恶性犯罪事件再次发生才是最重要的,而预防体系的健全与最终发挥效用,需要整个社会协同发力,单靠法律界是难以取得良好效果的。(撰稿:仇清)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46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2400回复 6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张桦强LV7六年级
      2楼
      [视频]15项改革举措支持广州南沙放宽市场准入和优化监管
      2024/03/28   来自榆树市
      0回复
    • 储蓝梅LV0大学四年级
      3楼
      追风逐日 向“新”而行——新疆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2024/03/28   来自苏州市
      0回复
    • 喻苇茜LV8幼儿园
      4楼
      新增16家!我国“双碳机场”数量达到35家
      2024/03/28   来自辽阳市
      9回复
    • 赵雄菡LV7大学三年级
      5楼
      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2024/03/28   来自攀枝花市
      4回复
    • 习云亮LV8大学三年级
      6楼
      有些权力肆意滥用的理由,自己不觉得搞笑吗
      2024/03/28   来自宁国市
      8回复
    • 徐鹏娟LV6大学四年级
      7楼
      伊朗总统称将对以色列“罪行”作出回应
      2024/03/28   来自汉中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中国—洪都拉斯自贸协定第四轮谈判在京举行#

      郑清容

      6
    • #《求是》杂志评论员: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雍雯河

      7
    • #下坡途中刹车失灵 行车记录仪全记录#

      慕容之茂

      8
    • ##刑事责任年龄需要下调吗#

      古炎婕

      7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