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检察机关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的政治责任,一个发力点是道德和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确保法治副校长有用有效。如何将纸面上的“法”、案例中的“法”,转变为未成年人笃信、笃行的法律意识,引领青少年提升道德素质,让法治精神、传统美德真正抵达孩子内心?最高检领导躬身践行,率先垂范。2020年9月,张军以“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题,与北京市第二中学师生共话未成年人保护,北京16区的师生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云端”听课。这已是张军连续三年秋季开学季到北京二中讲法治课,受到师生欢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截至2020年9月,全国共有3.3万余名检察官在4.5万余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其中,有32个省级院检察长,省级层面实现全覆盖。针对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转变为“好不好”这一深刻变化,各地检察机关积极组织骨干力量研发精品课程,创作动画、动漫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法治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作品,打造标准化课件库,努力提升法治、德育宣讲质效。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法治和社会主义道德宣传,利用各种方式与学生展开互动,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各级检察机关还立足检察职能,在讲好法治课的同时,积极回应学校需求,通过为学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开展临界预防、参与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支持、促进、强化学校以社会主义道德培育学生,协助学校解决安全隐患,共同创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村(居)是党委和政府服务联系人民群众的神经末梢,也是社会治理源头的基石,如何在村(居)层面用‘乡土’办法和专业力量推进源头治理已然成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贵州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余敏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创新“一村(居)一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全新样本,也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的实践成果和具体体现。

 

xaccdl,com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省人大代表、三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小清认为。她认真翻阅漳州中院在市两会期间向代表委员发放的《漳州法院服务高质量发展30大案例》,表示漳州法院抢抓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及时总结服务民营企业的好经验,既帮助代表委员通过案例学习法律知识、领会法治内涵,也彰显了漳州法院为重点项目解纷、为民营经济排忧解难、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司法担当。

 

      经过多年的推进,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体制改革之路,有哪些原则必须坚持?又有哪些启示?景汉朝指出,我国司法改革的历程充分说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无论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定舵把向、宏观设计,还是微观突破、落实落地,没有党的坚强领导,不可能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立足于中国国情,从中国实际出发。“在我们这个经济、政治、文化发展不平衡的单一制大国,盗窃罪的入罪标准,是适用同一标准还是区别对待更加公正?”“熟人社会、模糊文化、厌讼传统等,对司法和司法体制改革又有着什么影响?”景汉朝一连串的透彻分析,让师生们连连称赞。(撰稿:邵新安)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37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8774回复 4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荣韦绍LV7六年级
      2楼
      早春采茶供市场
      2024/03/28   来自晋州市
      8回复
    • 凌雪菊LV0大学四年级
      3楼
      安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已创建2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2024/03/28   来自常德市
      4回复
    • 莫云彪LV4幼儿园
      4楼
      广西拟于3月27日发行60.2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 用于阶段性注资广西农商联合银行
      2024/03/28   来自黄石市
      0回复
    • 阎曼欢LV1大学三年级
      5楼
      两个甘肃山里娃的金色大厅之旅
      2024/03/28   来自长沙市
      4回复
    • 盛发咏LV5大学三年级
      6楼
      这一年,我们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2024/03/28   来自富阳市
      6回复
    • 宗政盛宗LV0大学四年级
      7楼
      数说经济:结构优化、增速加快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
      2024/03/28   来自石林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国际社会全力捍卫妇女权益#

      伊超言

      3
    • #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

      弘娅富

      2
    • #中央台办慰问台胞春节联欢会在京举办#

      邓馨梦

      3
    • #起底爱马仕中国“配货”真相:配货比高达1:2,专割富人?

      庾功思

      9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