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是如何考量的呢?首先看刑事案件的整体情况:当前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和缓刑案件比例都比较大,也就是说现在多数案件为轻微刑事案件,占到80%左右;80%以上的案件是认罪的案件,所以是两个80%。也就是说,80%以上的案件,只要认罪认罚都可以适用这个制度。其次,最高检在2019年提出了一个70%左右的适用比例,就是要求各地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达到70%左右的适用率。这个适用率,基于上述两个80%,是有科学依据的。

      经历司法实践检验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被认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司法制度的重大创新,丰富了刑事司法与犯罪治理的“中国方案”。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需求,希望司法政策与时俱进,期盼社会长治久安;司法机关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必须遵循司法规律,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党中央决定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仅着眼于提升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更着重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罪犯改造。2018年10月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正式确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bg大游

      此外,张逵、张瑜洁、王懿也被授予眉山市东坡区“见义勇为”公民称号。2024年3月2日中午12时左右,东坡区领地花屿小区1-2-201着火,大石桥街道居民张逵、张瑜洁父女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将大火控制,直到消防员赶到后,才默默离开;2024年3月3日下午,一女子在岷江河中溺水,东坡区珠市西街居民王懿不顾个人安危,奋力将其营救上岸。

 

      今年1月1日以来,“领导留言板”上安全生产类留言近5000件。多地群众在提出问题的同时,恳切希望有关部门严抓落实、彻查隐患、一抓到底。群众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问题?如何全面落实安全责任防范事故发生?如何为居民安全“托底”?人民网记者开展了调查采访。(撰稿:宋雪晴)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27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1214回复 9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罗天聪LV9六年级
      2楼
      粤港澳启动“三地一锁计划”提升通关效率
      2024/03/28   来自廊坊市
      4回复
    • 鲍彪朗LV8大学四年级
      3楼
      站到更高起点挺起中部“脊梁”——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并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纪实
      2024/03/28   来自蒙自市
      6回复
    • 曲萱剑LV8幼儿园
      4楼
      亲属去世演唱会票也不能退?大麦曾称“人没了”也不能退,律师:只要提前申请就该支持
      2024/03/28   来自曲靖市
      3回复
    • 翟珊舒LV5大学三年级
      5楼
      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智慧大屏”亮相上海
      2024/03/28   来自宜春市
      3回复
    • 庄苇光LV9大学三年级
      6楼
      多家航司莫斯科线免费退改签 莫斯科回国航班机票均超1万元
      2024/03/28   来自宣威市
      8回复
    • 龙飘烟LV5大学四年级
      7楼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决定废除朝韩经济合作法规文书
      2024/03/28   来自合山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湖南地铁“体彩专列” 品牌线下推广引关注#

      欧阳威航

      5
    • #蒲剧名家刘望义唱段#

      杨军波

      9
    • #马斯克为什么一定要开源AI?#

      郎杰元

      9
    • #巴以冲突 |

      徐离晶琴

      7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