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最高检结合相关办案调研发现,当前查办金融犯罪特别是涉众型金融犯罪,不仅动用大量行政资源、司法资源和社会资源,而且犯罪造成的损失往往难以挽回,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为此,最高检向中央有关部门发出了“三号检察建议”,与相关部门一起强化源头治理,促进有效监管精准跟上、落实,努力把违法犯罪风险和危害消除在萌芽状态。

      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经调查了解后,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一是通过现场勘查、无人机航拍、询问部分住户、调取小区规划档案等方式,查明公益损害事实;二是通过检察建议书、行政公益诉讼等方式,督促各行政机关形成整改合力,积极筹措资金36万元,对小区消防设施不完善的问题进行整改;三是组织各行政机关、消防专家、“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和人民监督员在小区召开现场公开听证会,并查看整改效果,明确行政机关职责,达成协同配合的日常管理意见,确保消防设施长期完好、有效。

 

爱游戏app官网登录入口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动因。聚焦妨碍中国式现代化顺利推进的体制机制障碍,是科学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的着力点。着眼突破“卡脖子”问题,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才能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锚定美好生活向往,健全多层次社保体系、完善药品集采制度,改革含金量将化作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人民群众将更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着力解决制约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卡点堵点问题、发展环境和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有悖社会公平正义的焦点热点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第二,在未成年人恶性犯罪事件发生后,如何做到更好地预防、减少乃至杜绝此类事件发生,专家学者往往会发表自己的见解,民众也会借助各种媒体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是专业问题同时也是社会问题,专家意见更为专业,但也应该让民众参与其中,因为这也涉及民众切身安全的社会问题,大家当然都有权利发声,因此,需要一个开放性的商谈平台让大家公开交流,不能因为民众意见不专业,就不屑一顾,也不能因为专家意见“不中听”,就对其网络攻击。最近的几起未成年人恶性事件发生后,我观察到专业人士和民众之间,甚至不同学科的学者之间、实务部门和学者之间都是有隔阂、对立乃至有冲突和分裂的迹象,这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也不利于社会共识的达成,我想最终的解决方案一定是取得了主流社会认同的方案,而不会是个别专家学者或者持偏激观点的民众意见。(撰稿:平逸春)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27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1133回复 3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葛行君LV9六年级
      2楼
      特写:新春“务工专列”随访记
      2024/03/29   来自凭祥市
      3回复
    • 欧勇韵LV5大学四年级
      3楼
      在年味中窥见春运旅途的幸福滋味
      2024/03/29   来自尚志市
      6回复
    • 薛壮梁LV0幼儿园
      4楼
      国际观察|火力全开 拜登特朗普“对决”大幕开启
      2024/03/29   来自怀化市
      2回复
    • 邰梦倩LV4大学三年级
      5楼
      比亚迪长沙工厂被指气体排放超标
      2024/03/29   来自邵阳市
      9回复
    • 文江鹏LV7大学三年级
      6楼
      这些年货,“牛”气十足又养生保健!
      2024/03/29   来自太原市
      8回复
    • 慕容艳霭LV3大学四年级
      7楼
      红木家具行业:金融化未来可期
      2024/03/29   来自宁安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巴西:体验中医诊疗#

      祝政悦

      6
    • #[视频]赵乐际分别会见瑙鲁总统、斯里兰卡总理#

      向厚壮

      7
    • #冷空气携大风沙尘影响我国 南方阴雨延续至18日#

      闻林义

      5
    • #国家能源集团瞄准先进、聚焦主业 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柏广琦

      6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